总结:攻丝底孔直径的计算

众所周知,恰当的攻丝底孔直径对所加工的螺纹质量及丝锥寿命都有比较大的影响,而如何确定最适合的底孔尺寸,方法则往往比较单一,一般是根据经验和计算。经验方面比较主观,就不多说了。而关于计算的方法,博客中也不止一次的介绍过,从快速、大致的估算到精确、客观的计算文中都有相应说明。有朋友说介绍的比较散,有点乱,下面就主要总结下如何通过计算确定恰当的攻丝底孔直径。

按螺纹成型的原理,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切削螺纹,二是挤压螺纹

1、切削螺纹:

  • 一般计算方法  这里是按牙高率(%)75%左右计算的底孔直径,也是最常用的计算方法。具体是:底孔直径(S)=内螺纹大径(D)-螺距(P)
  • 不同牙高率的计算方法  这里还要分为公制螺纹和英制螺纹(按英寸制来算,包括美标螺纹)两种:
  • 公制螺纹  S=D-%*P/76.98
  • 英制螺纹  S=(D-%*0.01299/TPI)*25.4  这里TPI指每英寸牙数(Threads Per Inch)(注:美标螺纹D=尺寸代号,英标螺纹需查《公制、美制和英制螺纹标准手册》换算后计算。)

2、挤压螺纹:

  • 一般计算方法  这里也是指75%左右的螺纹旋合度:S=D-P/2
  • 不同螺纹旋合度的计算方法  同切削螺纹一样,这里也分公制与英制两种:
  • 公制螺纹  S=D-%*P/147.06
  • 英制螺纹  S=(D-%*0.0068/TPI)*25.4(注:美标螺纹D=尺寸代号,英标螺纹需查《公制、美制和英制螺纹标准手册》换算后计算。)

至此,关于攻丝底孔直径计算的有关问题基本上都可迎刃而解了。但是,理论终究是理论,需要实践去验证。无论是丝锥使用者还是经销商都必须明白一点,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的调整,这主要是指加工材料、螺纹孔深、设计要求等。一个40深的M10螺纹孔如无特殊要求没必要按8.5的推荐底孔直径,完全可以打到8.6甚至8.7来加工,既满足设计强度的要求又大幅提高丝锥寿命、降低加工难度,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为了验证您的猜测,您可以选定不同的牙高率计算具体的底孔尺寸(不想动手的话可通过攻丝底孔直径在线计算),以便于对攻丝底孔有个更深刻的理解。事实上,您可以更快捷的获得这份资料——通过邮件订阅札记,免费下载参考。

分享到:

3条评论

  1. 柳晓春说道:

    英标管螺纹螺纹代号指的是管内径尺寸,不是螺纹外径尺寸,因此需查表得出D值,然后计算。例如:G1/4-19切削丝锥底孔直径:(0.518-75*0.01299/19)*25.4=11.85

  2. 卢松松说道:

    没明白啥意思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