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丝后螺纹需作电镀处理时丝锥的选用

最近有客户谈到螺纹攻丝后再电镀,出现通规不通的现象。其实这并不是特别难解决的问题,原因很简单:选用的丝锥不对。

一般丝锥的公差是一定的,只可加工与之匹配的等规格螺纹。例如,M10-6H的丝锥,只适用于攻M10-6H的螺纹。如果M10-6H的内螺纹需作镀层处理(如镀锌),虽然精度没变,而实际上是增大了螺纹规格,如M10.01、M10.05、M10.10等等,而若继续使用M10-6H的丝锥显然不合理也不正确。

有人会觉得,丝锥不是有公差的么?6H不是有范围的么?用这个公差的范围去弥补涂层的厚度不就行了嘛!老实说,这确实是个好想法!如果涂层很薄很薄,薄到可以在螺纹与塞规之间余量范围内,采用6HX精度的丝锥倒可以一试。而大多情况下涂层总有一定的厚度,涂层厚度最终将体现在螺纹中径的“增量”上,而这个“增量”却不是一般公差所能容纳的了的。容纳不了,通规不通,理所当然。

正确的做法是这样:选择带有具体尺寸余量的丝锥。具体算法如下:

a=2t/sinα/2))

上式中,

a=尺寸余量;

t=涂层厚度;

α=螺纹牙型角。

例如:60°牙型角的米制螺纹、美制统一螺纹,需电镀涂层厚度0.05mm,则:

a=20.05/sin30°)=0.20mm

即,60°牙型角的螺纹,需涂层厚度0.05mm,丝锥就必须留有0.20mm的加工余量。仍以上述M10-6H为例,攻丝时则需选用M10-(6H+0.20)的丝锥。

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60°牙型角螺纹攻丝时丝锥尺寸余量为涂层厚度的4倍。

此外,鉴于镀层的不均匀性,在螺纹牙底易形成较大的圆弧,可能导致通规不通,必要时可用标准丝锥(如M10-6H)回一次丝。

分享到:

8条评论

  1. 说道:

    请问如果是M6X1-6H的牙,电镀8-16um, 切削丝锥该用哪种规格的?挤牙丝锥用哪个规格了?以YAMAWA为例的话。切削用P几精度。挤牙用G几精度了?

    • 曹福盼说道:

      理论上加工余量应留出0.032-0.064mm,即实际丝锥公差为6H+0.0326H+0.064
      如果查《螺纹标准手册》的话,会发现M6-6H的极值为0.035-0.059mm,6G的极值为0.059-0.083mm,而7G的极值为0.083-0.106mm。
      所以,建议用6G和7G公差的丝锥去试,以确定哪个更适合。
      至于日系的丝锥,因其公差分的特别细,样本上在对应的6G或7G公差范围内找就可以了。

      • 说道:

        您好,感谢你的解答,不过我看了螺纹标准手册,上面的极值是怎么查出来的了?
        第三版螺纹手册在哪一页?
        会发现M6-6H的极值为0.035-0.059mm,6G的极值为0.059-0.083mm,而7G的极值为0.083-0.106mm。

        • 曹福盼说道:

          不好意思,查错表了。上面是推荐的丝锥制造公差。
          螺纹的公差参看第三版手册第16页:
          螺距1mm的内螺纹基本偏差的下偏差:G(+26)、H(0)
          手册第19页内螺纹中径公差:
          直径5.6 – 11.2:公差等级6(150)、公差等级7(190)
          所以,M6-6H的极值为0-0.150mm,6G的极值为0.026-0.176mm,而7G的极值为0.026-0.216mm。

        • 说道:

          请问推荐的丝锥制造公差是根据什么来的。有资料参考不?

        • 曹福盼说道:

          只能说根据经验。

  2. 矫永刚说道:

    请问什么能买到m3,M4两种挤压丝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